《免疫風濕科》 上集

免疫文章1-JCLee.png

        說坦白的…像本宮這麼一板一眼的人,怎麼可能不事先做好功課就去會見醫師?!偏偏回診當日,就是沒帶紀錄手扎,沒有預期胃鏡複診會被建議轉診,所以到了免疫科初診間內,坐著足足被女醫唸了十分鐘!    (2013年春,馬偕Dr.施院長覺得本宮的發燒紀錄描述情況怪異,有特別當場轉診照會單給免疫風濕科Dr.李,那次經驗感覺顏面被洗板。)

 

    本宮永遠都記得那酸言酸語:要看甚麼自己都不清楚嗎?你平日應該要紀錄發病症狀啊?Dr.施 轉來的又如何?你講的徵兆,是懷疑家族有脊椎炎的遺傳基因嗎?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吧?…像你這種貴人,應該到樓上花十幾萬做精密檢查才對吧!護理師在一旁投以愛莫能助的同情眼光,本宮謙虛地忍受語言上的凌辱,哪知道都會碰上名醫(算了…反正被唸也不會少塊肉…),Dr.李 邊唸也邊打檢驗單,本宮可說是厚顏無恥的大面神,等到這份醫師開立的檢驗單後,飛快的離席去抽血。

 

    隔了一周,本宮取消回診單,實在是沒有勇氣再面對那位醫界的女強人,再去一次只是更摧殘自信心而已。不過在這裡要很感恩她,Dr唸的、諷刺地、提醒的,都成為日後本宮主治醫師的遵循指標,看來她的成就形象是有強大的影響力,連Dr.施院長所檢驗的胃鏡報告及處方籤,也被台大主治醫師馬上病歷COPY奉為圭臬。(本宮推測:年輕醫師群,沒有資深醫師群的針眼判斷力強。台大沒查的,都被馬偕查到了!)

 

2013年/Dr.李 做的血液檢驗報告】:顯示本宮第六感是真滴~~~

Rheumatoid Factorà High 22.3  IU/mL (正常值須小於< 20.0)

E.S.R  1hrà High 19   mm/hr       (正常值須小於<12)

CRPà 0.73  mg/dL                (正常值須小於<0.80)

備註:

  • RF簡稱,是判斷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指數。
  • E.S.R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是偵測發炎性蛋白質,造成血液凝固前的紅血球一小時的沉降速度,超標表示沉降快速。
  • CRP (C-reactive protein) C-反應性蛋白:是看免疫細胞被外界刺激後活化的程度,會急速上升,通常2-3天內達到高峰,若發炎有改善則會下降指數。假如過度升高不降,要注意潛伏微生物感染(病毒被喚醒)。

 

         後來2016年和2017年急診過兩次,也是再度發炎膝關節當機斷訊(軟組織紅腫痛啦~靠妖...是不是雙魚公主都會宿命的腿廢?!),四肢發麻傳電,醫生都查不出原因。不過台大照會免疫科Dr.李克仁,給了本宮一句忠告:不要吃膳食藥燉那些,因為會打亂免疫系統重整,有時免疫細胞會被活化而大亂。本宮是經不起吃中藥材類的溫補食品,因為會舌頭翻白被鎖喉…光是喝莓汁稀釋五倍還是太補…有時還會流鼻血,台大急診實習醫生語出驚人說:你的血液反應不像一般女人,鐵質之高的像個男人,千萬不要吃到補血的東西!』。這些叮嚀點醒了本宮…當免疫細胞被活化時,也會叫醒細胞核內的寄生病毒,所以病魔會醒來奪門而出,好像動漫金剛在體內大亂鬥,血液指數就會呈現允亂的現象,尤其兵將白血球缺乏,而且修復工血小板也會直直落。有些人就是意志薄弱的亂吃,所以最後變洗腎下場。

 

直到今天2019年8月12日,仁愛免疫科主治Dr.梁統華醫師,看到馬偕基因報告有《DRB1》才終於判刑說:這個我有研究…HLA-DRB1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易感型基因,尤其是女生,對於空污、風吹的容易造成肺損,最易影響類風濕嚴重程度,特別是乾燥症。所以你要再追蹤…還有一個八卦消息…出名兇巴巴的Dr.李…已經退休了!

本宮看了檢驗單,幾乎查的項目不外乎是以下這些,六年來辛苦守護的玉體,竟然是風吹空污就足以被殺生~~~切~~~簡直就是風中殘燭:

  1. Anti-ENA-SSA(Ro)SSB(La):SS-A/Ro 自體抗體在紅斑性狼瘡(SLE)中出現機率約 為40-50%。在修格林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乾燥症)中為 60-75%,是一種長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會影響身體產生水分的腺體,主要症狀是口乾,眼睛乾澀。 。
  2. Anti-CCP (Anti-cyclic citrullinate) :是大多數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存在的抗體。可以通過簡單的血液檢測在患者中檢測抗CCP的水平。
  3. CBC-I (八項):紅血球計數RBC、白血球計數WBC、血色素Hb、血容積Hct、血小板計數Platelet、平均紅血球容積MCV、紅血球分布-標準差RDW-SD、分布-變異數RDW-CV。
  4. ESR:(如前述: 沉降速度)
  5. Creatinine 肌酸酐: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而每天的產量全部都經腎臟由尿液排泄。濃度升高越不好有關尿毒
  6. ALT(GPT)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GPT主要存於肝細胞的細胞質中,因此GPT的特異度會高於GOT。當肝細胞發炎的時候,或者任何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以後這兩種酵素會被釋出,導致血液裡面的 GOT GPT 數值升高,因此指數的高低,是肝臟有無發炎的指標。
  7. ANA (HEP-II Cell)抗細胞核抗體:(ANA)是診斷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結論:認命吧~~~九月初再去放血求生~~~

  • 2021年6月22日更新續集:中集-基因疫苗篇-
    真是久病成良醫,觀察一年半心得,免疫科的破解版下集~~~
  • 中場休息,這裡可以參考健康宮的大煞星如何訓服: "神獸和魔煞的一段對話"
  • 備註: 小忙電子書和音樂四月上架亞馬遜書城,可以請看倌去聽聽本宮自創的古風音樂"千年之印",拜病症之賜的天賦^^來點新創輕音樂療癒一下吧~

2012-2023 Dragon-Queen © 朝代神姬https://jclees58.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因
    全站熱搜

    神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