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基因:B15

    人白細胞抗原(HLAB27B15與脊柱關節炎(SpA)有關。

最近對SpondyloArthritis國際學會(ASAS)標準的評估,強調了SpA與軸向和外周模式之間的區別。 分析了HLA-AHLA-BHLA-DRB1等位基因是否可以與這些模式相關聯。根據ASAS標準診斷患有SpA的患者時,除HLA-B27外,還應考慮HLA-B15。脊柱關節炎是一種關節炎,可以攻擊脊柱,有些人則可以攻擊手臂和腿部的關節。 它還可能涉及皮膚,腸道和眼睛。 大多數患者的主要症狀是腰痛。這通常發生在軸性脊柱關節炎中。

實在是與「27」超級有緣不只基因號,連一大堆人事物都和它有關。本宮B*1527易感型基因,也是和B*2704扯上姻緣。這龍柱關節炎天王天后都來找本宮理論,究竟是福還是禍?

What is HLA-B*15

    B15是屬於一群富含原始人類的等位基因,這些等位基因離開非洲並分散在東亞和澳大利亞。隨著人們向東旅行,許多等位基因的頻率從移民中消減或消失。B15基因被提到,具特異性高加索人。除了DRB1與類風溼性關節炎有關,B15是否也有中脊柱關節炎的促成,強化發炎的敏感性?聽免疫科及其他醫生的說法,似乎對於B15基因組還是處於不太熟捻的基因型……目前還在與醫師討論、學習、整理中……(日後再補上資料)

    HLA-A9-B15似乎代表AP(aggressive periodontitis) 侵襲性牙周炎的易感因素。而HLA-A2-B5是防治牙周炎的潛在保護因子在高加索人中間。牙齦溝周圍的牙齒,提供了口腔組織代表,一種病原體進入宿主生物體的最重要門戶,具有發展傳染病的潛力。牙齦溝周圍的牙齒,為微生物提供了獨特的形成途徑,基質封閉的生物膜可以被殖民化至少500個細菌分類群。取決於牙齦溝的局部生態狀況和宿主反應,生物膜的牙周病細菌是機會主義能夠過度增長和被認為是促進因素破壞性牙周炎,導致不可逆轉地喪失了結締組織和骨骼附件。聯合分析HLA-B15在牙周炎患者中的比值:AP,侵襲性牙周炎 + CP,慢性牙周炎是同步存在。可能因此à易犯牙周病,又很容易結石。最好吃完15分後即漱口清潔...

【健保局列入警戒特別基因B1502

    也是經由美國FDA的警告,包括治療前「所有亞洲人」卡馬西平患者的基因分型,(抗癲癇藥物為主)誘導的藥物敏感性引起的嚴重皮膚病史蒂文斯 - 約翰遜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TEN)的結果有高度相關。這種關聯主要在《漢化混族人群中》發現,但在白種人患者中卻沒有。美國建議所有亞洲人都應該去檢查鑑別,尤其治療引起*SJS過敏症狀:皮膚起疹、喉嚨痛、口腔黏膜潰爛,用藥嚴重過敏也可能會翹蛋。

備註:雖然不知B15基因組頭,是否因高度敏感基因型,對一些藥物也有特別敏感副作用,但這方面都應值得注意與隨時反應給Dr。

更新:20190909醫師當面看了唇印已經證實是對Acemet Retard 90mg藥物過敏...抗發炎藥物Lacoxa也全停掉,改開一日一粒停敏錠Denosin 5mg小白丸補救ing...
唇反應.jpg

......遙遙無期的醫學之路......2019年起身體全面抗藥.....怎麼搞的?!!

2019 © 鯉龍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